关于体育教研部开展“浅谈’后疫情时期’背景下,高校公共体育课的意义”的线上讲座报道
发布时间:2020-12-17  [  动态浏览次数:10次   |   发布人:体育部  ]

202068日,体育教研部通过线上讲座的方式开展了由体育教研部主任高鹏副教授进行的关于浅谈后疫情时期背景下,高校公共体育课的意义”的报告。

本次讲座根据“后疫情时期”背景,提出高校公共体育课的意义,围绕适量体育运动对体质健康的影响,从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两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分析。生理方面主要从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分别为:适量体育运动对神经系统的影响;适量体育运动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适量体育运动对运动系统的影响;适量体育运动对呼吸系统的影响;适量体育运动对消化系统的影响;适量体育运动对内分泌、泌尿、生殖、淋巴等系统的影响。心理方面提出了适量体育运动对智力、情绪、意志品质、人际关系和自我概念以及个性的影响。

讲座结束后,每个学生都就本次讲座提出了个人的感想和建议,得到了很好的效果,学生们表示,这次观看讲座后,有了许多心得体会,也了解了许多体育方面的知识。在呼吸方面,适当的做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对呼吸系统有很大的好处,通过积极的锻炼会增强身体的抵抗能力,能够有效的预防呼吸道的感染,还能够使呼吸肌逐渐的发达;经常的运动、深呼吸也能够使膈肌的收缩和放松达到最佳的状态,长期的锻炼还能够促进肺的良好发育,有利于气体的交换。同时也了解到不要过于剧烈的运动,如果人体有疲劳,抵抗能力也会有下降,对呼吸系统不利。所以要合理适量的去进行体育锻炼,加强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