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体育教研部开展“体育锻炼对人体呼吸系统的影响”的线上讲座报道
发布时间:2020-10-09  [  动态浏览次数:10次   |   发布人:体育部  ]

  

                            

202061日,体育教研部通过线上讲座的方式开展了由体育教研部主任苗春播教授进行的关于“体育锻炼对人体呼吸系统的影响”的报告。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秩序,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和生产造成巨大的消极影响,严重威胁着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甚至是生命安全。与此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大多数人的身体处于非健康状态,而这些人中很大一部分是大学生,因为大学生将主要的精力集中在学习科研等方面,忽视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所以大学生的身体健康每况愈下,令人堪忧。本次讲座,苗春播教授围绕体育锻炼对人体呼吸系统的影响展开,旨在为我们更加有效的提高呼吸系统功能提供帮助。

讲座从五个方面让学生了解到了体育锻炼可以对人体呼吸系统能产生的良好影响,主要表现由于在体育锻炼过程中,呼吸次数的增加,使呼吸深度,肺通气量和氧利用力都得到了提高,从而使肺功能得到更好的改善。同时也必须注意,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行为习惯,会对我们的呼吸系统产生及为不良的影响,必须加以戒之,才能更好的保护呼吸系统的健康。

介绍的四项有氧运动,是最常见的增加肺功能锻炼手段,希望同学们要在常态下的防疫抗疫的生活和学习中,正确掌握体育锻炼的方式方法;坚持自主练习,持之以恒,循序渐进,在练习的过程中注意心理素质和身体机能的全面发展,为早日战胜疫情重返校园做出我们的努力。

讲座结束后,每个学生都就本次讲座提出了个人的感想和建议,对本次讲座的反应比较强烈,得到了很好的反馈,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纷纷表示在讲座中得到了很大的收获,恳请学校能够将体育课伴随学生直至毕业,渴望有更多的时间去加强体育锻炼,能接触到专业的指导,科学有效地锻炼身体,拥有强健体魄。

讲座的成功离不开苗春播教授的精心准备,从讲稿到PPT的制作再到视频的录制经过了多次推敲和演练,为学生们送上了营养丰富的运动大餐。体育教研部继本次讲座之后,会就不同项目不同内容进行体育专业知识的传输,通过学术报告的方式,使学生了解体育基础知识、体育理论知识,引导学生主动参与锻炼,使学生切实的得到体育锻炼的科学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