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强体魄、室内锻炼,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17  [  动态浏览次数:928次   |   发布人:体育部  ]

为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切实维护好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有序开展,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根据校发【2020】4号文件《长春建筑学院“防疫情、保运营、正品行”工作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要求,结合体育教研部实际情况,在主任苗春播和副主任高鹏的组织和带领下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2月9日体育教研部全体教师在苗春播主任的带领下进行了第一次线上视频会议研讨。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线上授课等相关文件精神。同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每位教师每天报告行踪,身体状况。特别叮嘱外地旅行归来教师严格居家隔离。部署线上授课工作要求部门教师结合项目特征,针对室内教学特点“安全性、小空间、适度练、不扰民、强素质”的原则制订相关教学计划。

2、开展体育线上课、制定室内运动计划

自体育教研部第一次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如何开展的会议后,全体教师每天都会在微信工作群内针对室内运动内容进行研讨,有针对性的制定了8周《健身+瑜伽+太极》三种项目有机结合的室内体育锻炼的练习方法,并通过线上教学内容传授、教师在线指导、学生回传锻炼视频打卡进行监督落实,保证学生在防疫期间能够进行有效的体育锻炼。

3、保证教学质量、教师能力提高

为更进一步提升教师们的专业能力,虽然教师们在防疫期间足不出户,但教师们积极参与了学校组织的多个教育平台的线上培训,停课不停学的不仅仅是学生们,教师们同样以积极的心态去提升自身的素养,提高教学水平和专业能力。

面对疫情,线上课成为了教育教学的主导,因此也进一步推动了线上体育课的开展,教师们通过不断地研讨挖掘创新适合我们自身的线上课堂操作模式。

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专项研究项目申报”、“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申报”、吉林省高教科研课题申报。

4、建立师生沟通平台、确保全员参与

针对学生不能正常返校进行体育选项分班,为保障全员参与不掉队,线上体育课将使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的选项班微信群进行教学工作开展,避免有个别学生私自退群情况,全体教师已提前筹备班级微信群的维护工作,对在线人员进行整理,并已对掉队学生做相应的通知,3月1日开始正式开展线上体育课。

在教学视频录制工作上,教师们也是紧锣密鼓的筹备,从视频背景设计、教学内容分布,到巧妙利用生活用品作为运动器械,老师们始终认真打磨、整改,只为追求最佳的教学效果和质量,使学生虽然不能返回到课堂,在家中一样体验运动的乐趣。

目前,体育线上授课工作已经准备就绪特,特殊时期,体育教研部全体教师目的明确、思想一致、齐心协力,认真学习学校下发的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保证疫情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做好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运行工作。

体育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