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9-10  [  动态浏览次数:10次   |   发布人:体育部  ]


    通过对2016年和2017年的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对比分析,在 2016 学年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为73.45%。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加强学生身体素质方面的练习比例;加强校园阳光活动的举办和宣传力度,使更多学生参与当校园阳光体育活动中;并加强对体育社团的专业指导,针对各学院开展的体育社团,分配专业教师,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和科学训练的支持,让更多学生参与到课外活动中,最终使全校学生身体素质有明显提高,2017学年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达85.24%,达到国家教育部对在校大学生万人以上的体质健康合格率85%以上的要求。

学生体质健康评价是学校体育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教育评价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进行体质健康评价,对于促进学校体育教育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从建立和完善我国学校教育评价体系的目标出发,体现了学校体育的价值,回答了学校体育为什么要以“健康”为本和怎样以“健康”为本的问题,明确了“健康”不仅应是学校教育和学校体育追求的目标,而且还是学校体育课程存在的根本理由。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是对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进行个体评价,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结果,取决于学校体育活动开展的过程和学校体育活动开展的程度,活动开展的好,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学生体质健康得到不断发展,也就达到了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效果就好。所以,在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过程中要与体育教学和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

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几年来,体育教学部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与体育教学和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从而使学生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养成科学锻炼的习惯。在学生课外体育活动中,创新活动方式、方法,为学生搭建活动平台,使我院校园体育氛围的日渐浓厚,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参加课余体育锻炼的学生比例有了一定的增加。

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几年来,从测试结果看,我院学生体质测试的合格率稳定在85%以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对我院体育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