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研部十三五发展规划—体育部学校体育教学建设与改革规划
发布时间:2018-09-10  [  动态浏览次数:10次   |   发布人:体育部  ]



 “十三五”时期是我校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创新发展,凸显“以人为本、突出特色、从严培育、质量立校”办学理念的关键时期,也是我校加快体育工作改革发展,深化体育强校建设的重要机遇和攻坚期。本规划根据《长春建筑学院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省市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精神制定,是“十三五”时期我校体育工作主要的依据。  

 一、学校体育工作现状和不足

 我校“十二五”期间,建成1.8万座位的大型体育场和内设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武术等体育设施的体育馆,基本满足了体育教学、训练、课外活动的需要;体育课程建设不断提高,项目有所增设、评价体系较完善,基本覆盖《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所测内容,学生体质有较为明显的提升;课外体育活动普及程度较高,每年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50余场,基本形成具有特色、品牌的体育项目;运动队建设出具规模,基本形成较稳定的竞赛项目,并在省运会、单项赛中取得了-的成绩;虽然成绩显著,但同时也看到一些不足依然存在:一是当前的体育设施不够完善。现有的体育资源与学生需求还存在差距,特别是无偿室外健身场地、器材较少,自主锻炼的学生偏低。二是我校运动队建设可持续发展有待加强。我校的运动队建设,与省内兄弟院校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基本处在初级阶段,尤其是高水平运动队还未能启步。教练员的布局上、业务能力等尚待提高。三是师资培育建设和领军型人才智力支撑不足。现有的体育教学课程设置不达标,没有较稳定培育的精品课程,后备人才的培养、储备面临的压力和困难较大。四是体育场馆有偿使用整体发展水平偏低。我校体育资源较丰厚,但高水平的体育经营和专业服务经验缺乏,集聚集约发展水平不高,产业体系发育还不够成熟,体制和问题矛盾比较突出。

    二、总体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建设体育强国系列指示精神,切实落实中央关于体育产业发展、体育相关改革等重要精神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同时结合《关于开展制定学校发展战略及顶层设计专项工作的决定》(校发【2016】44号)文件精神,以“系统谋划,统领全局”的重要指示,围绕深入建设“突出特色、健康校园”展开工作,以实现学校转型发展的三个目标为指导思想。

 三、发展目标

 (一)、教育教学科研方面:

 1、牢固树立“健康第一”教学理念。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确立我校体育部对学生健康干预的目标,根据我校办学定位,又广泛征求本校体育教师及校外专家意见,长春建筑学院体育课程目标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掌握健康知识,养成自觉锻炼习惯 ,掌握1-2门终身体育锻炼方法”,所有的教学活动均依据此目标开展,通过几年的时间有计划、有步骤的无限接近目标,大力开发课程项目,争取达到教育部对体育课程要求15个运动项目。

 2、选择好更适合的教学模式

 俱乐部式教学模式作为交流性的一种教学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后被认为并不太适用于学校体育教学的全过程,我省以吉大、东北师大、农大等学校率先进行的俱乐部式教学都早已改回课堂教学。俱乐部式的教学可作为课外的一种补偿,通常用于大三、大四无体育课年级及学生协会社团活动。所以我们认为:课堂教学与俱乐部式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更适合我校的体育教学,首先符合"评估"要求:1-4学期为必修课,6-l0学期为俱乐部式选修课。还要达到15个运动项目,(目前我校是10个运动项目)。l-2年通过课堂教学打好基础,3年进行巩固与提高,4年就可自行锻炼,从而达到提高身体健康和终身体育锻炼意识的培养。这样带来的好处才能体现在学生对体育课的需求上。

 3、多元切入、抱团取暖、全面提升教科研水平。目前我校体育教学科研成果较少,论文的课题水平较弱,基本都是以不稳定的“碎片化”方式存在,我部将在“十三五”期间整合资源,依托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培育1—2支研究方向明确的“落地式”科研队伍,以课堂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高为切入点,着力研究我校的体育教学、训练、学生健康等方面的内容,力争多出成果,形成实践有指导、理论有实验的良好学术氛围。

 4、强化培训、外聘引领、全面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全面提高体育教师素质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任务,当前我校全职的体育教师业务相对较弱,应纳入学校的整体培训体系中,使其在一段时间内成为“理念先进、业务精湛”,同时培养“潜优”教师,经过大力打造3—6年内成为“学校优秀、省内有名”的同行业领军教师;近几年我校外聘教师较多,但能够提升、引领我校教师的较少,借学校教学改革及面临评估锲机改变原有“来谁用谁”,实现“用啥来啥”,尽力开发设新的、学生喜欢的、具有代表性特色的项目。

 (二)、学校运动队建设、群体活动方面:

 1、以“传播学校文化、打造学校品牌”为活动理念。学校以体育部牵头,学生处、团委及各学院分团委协助,年度为周期,每年校运动会为起、止点,以传播学校文化为宗旨,提升学校文化氛围,征集学校的运动口号、标识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感知我参与、我快乐,学生的智慧在活动中得以物化,拥有超强的荣誉感、归属感;同时打造具有特色的主流活动,在学校形成文化、形成特点、只要是长春建筑学院的学生就对此刻骨铭心、形成传统品牌体育文化。

 2、培育“人人有项目、院院有特色”的运动氛围。鼓励学生根据群体的优长和爱好成立富有院系特色的俱乐部、协会等组织,任课教师依据院系学生的实际进行指导,培育学院的特色项目,宣传健康知识,讲解相关体育项目对人生活、成长及个人发展的需要等,真正做到“人人有一个运动项目(跳绳、毽球)”,把此项目作为大学四年学习生活不可或缺和代替的,作为学生终身锻炼项目,同时发展各院系的固有项目优势形成学校运动特色,形成良好文化氛围;依据各学院开展的社团所涉及的运动项目,尽可能的满足学生体育锻炼的需要。

 3、发展2—3支“潜优式”高水平运动队。学校对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始终非常重视,尤其近年来在各项比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为我校争取了荣誉。根据各高校运动项目的分布及结合我校现有实际情况,体育部拟在“十三五”期间培育三支高水平运动队,即田径队、武术队、定向越野队。

 田径队是我校常年坚持训练项目,四年一次省运会、二年一次长春大学生运动会,田径项目在我校群众基础好、影响力大;武术队也是我校的常设队,武术归属于民族传统体育,在国家层面给予大力支持,教育部高水平运动对学校的申报现以非常明确,同等情况向民族传统项目倾斜,我们也做好申报教育部高水平运动队学校的准备,同时参加人数灵活,费用较少;定向越野队是根据当前非奥运休闲体育的发展趋势及结合我校所处的地理位置,适合此项目训练、同时直接可参加国家级比赛,训练费用较低。

 (三)、学校体育场馆有偿使用

 1、积极开展学校体育社团活动。以“促健康、助成长”为主题,院系间体育竞赛为抓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社团活动,活动的项目全方位覆盖现有场馆设施,促使提高场馆利用率,增加收入。

 2、强化青少年体能训练、促进全民健身。我校现有场馆设施在省内高校中处于较好,田径场、篮球场没有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处于低效率,应加强宣传,尤其是在寒暑假期间争取社会资源在我校开设初高中学生体能训练班等,同承接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省体育局的各项比赛,省考试院体育考试、省教育厅学生处的招考会等等,提高场馆的利用率、同时提高学校的声誉、带动了周边及校内的食、宿等,以增加现有资源的收入。

 3、整合校园周边资源,开发稀有资源。我校周边旅游资源丰富,发展空间较大,尤其是“国际南山温泉”是长春市民周边游的好去处,但文化元素涉及不多,以温泉做温泉,依据我校地理条件在校园内开设品味较高、兴趣性较强的具有体验式和健身功能的体育项目,同时还能与体育教学融合的项目,来吸引人员,尤其是寒暑假,建议根据我校的地势建设“迷你高尔夫”和“冬季项目”与周边的温泉项目进行有机对接,而且作为学校体育教学的特设项目,同时依托定向越野队的人力资源进行团队拓展、家庭亲子定向活动等,创造性的开发高层次、高品位的体育项目。

 4、完善体育场馆基础设施。我校现有的体育场馆自2012年交付使用以来,已经5年,现基本能够满足教学训练使用,但一些基础设施较陈旧,有的基本不能正常使用,室外场地、健身器材短缺,望学校尽可能给予解决,以便更效能的为学校服务。




 体育教研部

 二〇一六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