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健康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07  [  动态浏览次数:12次   |   发布人:体育部  ]

 认真执行教育部颁发的《全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指导纲要》的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健康第一”指导思想,积极构健以课堂教学为主,阳光体育、社团活动、运动训练为辅的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课程内容包括;常规项目、特色季节项目、特殊群体保健课、体育课思政教育等,制定了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和制度,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实现学生在校期间掌握1-2项终身体育锻炼技能,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材的教育目标。

1、教学模式

积极构建课堂教学、课外体育活动、校园阳光体育活动、校内外体育竞赛活动等课内外“一体化”的教育模式。

2、课程目标

努力实现健康笫一,终身体育的课程目标。

3、课程内容

以常规项目、特色季节项目和特殊群体保健课程组成健身性、娱乐性、普及性、终身性的课程内容。

4、课程设置

一是对大一、大二开设的是选项课,二是对大三、大四开展的体育社团和课外体育锻炼活动。

5、开设项目

共开设13个项目的选项课程: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体育形体(瑜伽、健美操)、武术、网球、毽球、越野行走、体育保健、滑雪课季节课等,符合教育部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一万人以上在校生的高校要开设12个以上项目)

6、教学大纲与教材建设

2017年、2018年对教学大纲、教材等相关内容进行调整和修改。按照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和目标,对教学大纲内容进行调整;根据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对部分竞赛规则修改,对教材相关内容进行完善和补充。